台積電先進製程漲價,iPhone13價格恐再上漲。圖/翻攝自網路
台積電先進製程漲價,iPhone13價格恐再上漲。圖/翻攝自網路

供應鏈價格與終端產品售價息息相關,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台積電先進製程漲價,可能會讓相關電子產品價格也變貴,最新傳出即將發表的蘋果iPhone13有可能會調漲售價,明年第一季發酵,儘管售價還要等蘋果發表會才會正式揭曉,但外界推測可能會調漲3%到5%,另一方面,現在蘋果正在全力生產新機,富士康鄭州廠9月底之前還需要招工20萬人!

台積電提高晶圓代工價格 iPhone13價格恐攀升

配備快充功能只要30分鐘,電力就能從0充到50%,網路傳聞iPhone13可能升級到最高25W快充,但充電器得要另外購買。果粉擔心荷包失血還不只這項,傳出隨著台積電提高晶圓代工價格,iPhone13的售價恐怕也會跟著攀升!

DIGITIMES研究中心經理林俊吉提到,對蘋果來講,就算真的面臨台積電漲價,那也是明年第一季之後的事,因為台積電新製程漲價的成效日期,其實明年第一季的產出之後才會有。

蘋果將被台積電漲價? 新機估調漲3%-5%

外傳蘋果為了補足毛利率,可能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雖然暫時無法確定,蘋果會因此增加多少成本,但由於台積電計畫先進製程價格上調3%到10%,讓供應鏈推估可能會上漲3%到5%,另一方面,蘋果則是可能透過更多容量的iPhone拉高售價,藉此提升產品單價。

林俊吉表示,鄭州大水對手機組裝其實沒有甚麼真正實質的影響,問題比較大、需要進一步觀察的,會是東南亞疫情造成的封測或者半導體生產。

鴻海鄭州廠再徵20萬人 百台專車直送廠區

依照傳統時程,蘋果iPhone13即將在九月份發表,中國媒體透露,富士康鄭州廠區正擴大招工,預計9月底前還要增聘20萬人,當地政府甚至租下100輛公車接送求職者到廠區,也設置新冠病毒篩檢站,確保這座全球最大的iPhone生產基地、90條產線和35萬名員工的產能開到最大,一天最多能夠生產50萬台智慧手機,希望在低迷一整年的消費市場,能因為蘋果再次掀起旋風。

富士康鄭州廠擴大招工。圖/非凡新聞

台北/林思妤、謝隆証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