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里長開著小貨車,廣播「確診者消息」。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彰化里長開著小貨車,廣播「確診者消息」。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年五月中本土肺炎疫情大爆發,彰化水果商家族驚傳確診,當地里長情急之下,開貨車在社區裡廣播確診消息,此舉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條例」,被衛生局要求法辦。彰化地檢署偵查終結,檢方認為,廣播內容確有其事,里長是基於職責熱心提醒,並不構成散布謠言,才認定不起訴處分。

痛批里長獵巫 檢方不起訴家屬無奈

彰化水果商家族先前確診,當地里長開著貨車,在社區內大肆廣播確診消息,引發家屬不滿。水果商家屬說,「我媽媽她是最傷心的,她沒有做錯什麼事情,很沒有道德啦,誰希望家裡會發生這種事情」。

家屬痛批,里長的行為不道德,像在獵巫,就連衛生局也不認同,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條例」要求法辦,包括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記者等,一共10多人,彰化地檢署偵查終結,檢方認定罪證不足,決定不起訴。

已康復水果商表示,「人家殺人放火都沒有那麼出名,因為大家就是怕,怕死,我們也怕死啊,我們也沒辦法,碰到了也很無奈,是不會啦,要怎麼去怪他」。

染疫的水果商已經康復出院,但還是不太敢出門,因為民眾多少還是會指指點點,就連兒子的工作也受到影響,對於地檢署不起訴,雖然無奈也只能接受。

里長職責加上情況緊急 檢認定不構成散布謠言

里長楊平國表示,「要還我一個公道啊,我為了我的里民啊,水果商那麼多我要找誰講,所以我只好用廣播車啊」。

彰化地檢署襄閱葉建成指出,「廣播的內容確有其事,並非憑空捏造,部分被告所為,與該條例所規定的要件不相符」。

檢方認為,廣播內容確有其事,里長行為雖有爭議,但基於職責加上情況緊急,才會使用廣播提醒里民注意安全,廣播並不構成散布謠言或不實訊息,最終才會認定不起訴處分。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