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鰲鼓村豎起燈篙,幫孤魂野鬼指點明路。圖/台視新聞
嘉義縣鰲鼓村豎起燈篙,幫孤魂野鬼指點明路。圖/台視新聞

每到農曆七月,嘉義縣東石鄉最大寺廟港口宮都會豎起三、四層樓高的燈篙,今年卻破天荒取消。廟方解釋,因為受到疫情影響,今年祭拜桌數大幅減少,擔心好兄弟群聚,食物不夠分,所以乾脆不立燈篙。

嘉義鱉鼓村鬼月掛燈篙 為好兄弟照亮路

走進嘉義縣鰲鼓村一整排紅色燈光,呈現奇特氛圍,家家戶戶門口前都掛起紅色燈箱,旁邊還插上竹子、綁上銀紙。當地居民透露,這些東西都是為好兄弟準備的,竹子是給孤魂野鬼乘涼,銀紙則是過路費。

每到農曆七月,鰲鼓村民都會點燈、擺出食物和盤纏,可能讓外來客感到有些害怕,但當地居民早就習以為常,就連嫁到村裡10多年的民眾也坦言,每年都會掛燈篙,早已平常心看待。

當地最大寺廟港口宮往年也都會在豎起三、四層樓高的燈篙,今年卻破天荒停辦。港口宮主委張萬傳解釋,去年擺了1200桌供品祭拜好兄弟,今年受限疫情,只擺64桌,且由於人間跟陰間都是相通的,擔心好兄弟群聚,對現在社會不太好,食物也會不夠分,所以乾脆不立燈篙。遠道而來的信徒,對廟方因應疫情改變習俗也表達支持。

嘉義/蔡崇梧、楊沛緰、周郁庭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