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就要9月了,代表台灣即將進入秋天時序,而根據氣象局預估,今年侵襲台灣的秋颱數,可能會有1-2個!以氣象局長期預報資料來看,今年秋天,在西北太平洋上的秋颱生成數,可能會略低於氣候平均值,但侵襲台灣的颱風數,還是會趨近於正常,因此估計會有1-2個,而一旦有秋颱靠近,就要留意可能會和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西北太平洋上秋颱生成數 略低於氣候平均值

太陽高掛,一出門就曬的民眾,汗流浹背,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讓台灣不只悶熱難受,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更在臉書發文說,明明8月應該是西北太平洋,颱風最活躍的季節,但現在實在太平靜了!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進一步解釋,6到8月份,其實雖然比氣候值生成的颱風略少一點,但是也沒有少非常的多,「8月中旬以後主要是因為太平洋高壓勢力變強,南邊的低壓帶的活動相對減弱,所以才後續沒有再持續有颱風生成。」

中南部逐漸進入枯水期 防隔年大旱節約用水

根據氣象局統計,今年夏季,在西北太平洋上的颱風生成數為8個,略低於氣候平均值的10.9個。而西北太平洋秋颱生成數,預估也會比氣候平均值略少,不過侵襲台灣的颱風數將會接近正常。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秋季的話,影響台灣的颱風,平均大約是1-2個,秋天的颱風一旦靠近我們,很容易跟這個時候,已經有機會影響我們的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

台灣即將揮別夏天,進入秋天時序,但9月仍屬於颱風季節,還是不能輕忽。而在降雨來說,雖然預測以正常偏多的機率高,但中南部將逐漸進入枯水期,不想隔年「大旱危機」再來,民眾還是得節約用水。


台北/陳詩雨、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