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下喀布爾恐怖攻擊的ISIS-K讓外界聞風喪膽。圖/翻攝自AP direct
犯下喀布爾恐怖攻擊的ISIS-K讓外界聞風喪膽。圖/翻攝自AP direct

犯下喀布爾恐怖攻擊的ISIS-K讓外界聞風喪膽,外媒分析,他們跟拿下阿富汗控制權的塔利班都是信奉穆斯林,皆屬於遜尼派,但他們彼此是死對頭,在宗教理念、政治和軍事戰略等看法都有相當大的差異,塔利班拿下阿富汗,ISIS-K更是心生不滿,於是發動恐怖攻擊製造動亂,外界擔心一旦美國勢力撤出阿富汗,阿富汗未來將永無寧日。

ISIS-K不信政治只信神 學者:ISIS比塔利班更極端

「ISIS-K」自稱是ISIS在中亞和南亞的分支,七年前IS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坐大,不過隨著美國出兵清剿,ISIS節節敗退,四處流竄。

ISIS-K的K代表呼羅珊省,成立於2015年,目標是建立伊斯蘭哈里發國,地點就在歷史悠久的呼羅珊區,也就是現在的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和中亞的部分地區。

中東情勢學者柯林‧克拉克提到,ISIS不信政治理念,他們相信只有神能統治,儘管塔利班要建立回教酋長國,但ISIS認為這還不夠,他表示「ISIS比塔利班更極端一些」。

ISIS-K嚴刑峻罰更甚塔利班 曾衝醫院掃射醫師及病人

根據聯合國統計,目前在阿富汗境內的ISIS-K成員,約在1500到2200人之間,ISIS-K控制的地區,嚴刑峻罰比起塔利班有過之而無不及,作風比塔利班更殘暴,曾經衝進醫院掃射槍殺醫師及病人,甚至攻擊喀布爾女校奪走數十條人命。

美國前軍事指揮官哈丁表示,過去這幾年,ISIS-K從他們被擊敗的鄉村地區,轉移到較都市化的地區,喀布爾是他們主要資源。

塔利班、ISIS-K信穆斯林同屬「遜尼派」  美:威脅仍持續

外媒分析ISIS-K跟塔利班都是信奉穆斯林,都屬於「遜尼派」,宗教理念、政治和軍事戰略等看法都有分歧,本來就是死對頭塔利班控制阿富汗,ISIS-K更加恨之入骨,批評他們是美國代理人,密謀發動攻擊早在意料之中。

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強調,「ISIS-K的威脅是真實尖銳而且持續的」。

阿富汗現在是恐怖和激進組織的大本營,除了塔利班和ISIS-K,蓋達也虎視眈眈,無辜的民眾成了待宰的羔羊。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