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軍公教薪資有可能調漲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6)在院會中,指示人事總處等單位,評估作為政府帶頭加薪的示範。而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廣播節目採訪時也保證,今年基本工資審議會一定召開。勞團認為,勞工去年已共體時艱,調幅一定不能比去年低,不過資方目前仍持反對意見。

軍公教守住疫情有功 蘇貞昌提調薪計畫編明年預算

軍公教可望在凍漲3年後,再有調薪空間,因為今年經濟成長率達5.88%,蘇貞昌也肯定軍公教為台灣守住疫情,指示相關部會,在財政考量下,盼能將調薪計畫編進明年度預算。行政院長蘇貞昌:「軍公教各方的同仁都非常盡心盡力,給他們怎麼樣肯認,讓政府帶頭加薪,能夠帶動民間企業,共同加薪的示範。」

勞工不再共體時艱、商總喊話「反對紓困產業調薪」

蘇揆登高一呼,許銘春接受專訪時也承諾,今年基本工資審議會「一定開」,且相比去年強碰疫情調幅僅0.84%,樂觀不少。許銘春表示,「一般來講,經濟果實要讓勞工來分享」,勞團期待經濟成長的果實,可以讓勞工不用再共體時艱,但資方則抱持反對意見。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當然有比去年更大幅調整的空間,不過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則喊話:「我反對今年對於這些紓困產業進行所謂的調薪。」

基本月薪增加427元到1132元 學者:調幅低於2%很困難

審議委員則分析,依據指標,今年調整幅度不會低於2021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1.78%,但恐怕不會增加高於GDP 5.88%的一半2.94%,依現今的基本月薪24000計算,基本月薪可能增加427元至1132元之間,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也說,要低於2%都很困難。

疫情對產業衝擊不一,還有待勞資協商出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