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爆料遭討回「危險加給」等津貼。圖/台視新聞
消防員爆料遭討回「危險加給」等津貼。圖/台視新聞

台中市消防局在2014年到2018年間,一口氣跟將近300位消防員追討「危險加給」等津貼,總金額約300萬,其中更有人被迫繳回22萬,簡直被當提款機,消防局解釋,當時認定這300人是因為唸書、受訓等因素,沒有實際參與第一線救災,才要求繳回,不過這樣的規定,從2019年開始政策逆轉,所有受訓消防員都能領到原本享有的加給,只是政策不溯及既往,也就是被追討的津貼再也討不回來!

消防員受訓、念書「危險加給」降級 消防局追討津貼

消防人員衝進火場救火、救人,或是前進山區執行山難搶救,不管哪個事故現場,救災瞬息萬變,消防員面臨極大風險,現在卻有一名派駐台中市消防局的專員投訴,從2014到2018年,有將近300位消防員在受訓念書期間,危險加給被降級,甚至領取的加給津貼也被追討,必須繳回公庫,總金額約300萬元,其中還有人被迫繳回22萬,認為是消防局相關人員作業疏失。

消防局追討危險加給津貼。圖/台視新聞

中市消防局副局長楊元吉表示,消防局人事室依據危險職務加給表要點,超過1個月的部分,才有扣繳。

「受訓期還是有救災」 消防員捧現金繳津貼「像提款機」

消防局認定,受訓期間工作不具危險性,將津貼扣除或降級,但對基層消防員來說,受訓期間還是有參與救災,並非受訓就是閒著,因此認為不合理,還有人捧著現金繳回津貼,感覺像提款機,心在淌血卻只能服從命令。

消防員都認為很不合理。圖/台視新聞

消防隊員表示「不合理」,受訓的期間接到任務,也是會前往救災,訓練的時候也是充滿著危險。

民眾也直呼不合理,因為那是對消防員的保障,但也有人認為,沒有勤務要領危險加給,「這不是很奇怪嗎」,對有出勤的人來講很不合理。

消防局強調,從2019年開始政策逆轉,所有受訓消防員都可領到原本享有的加給,至於2014到2018年被扣除加給的隊員,將不溯及既往,也就是遭追討的津貼不會退回,被消失的這五年讓消防員很無奈! 

台中/江鎮祥、梁智翔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