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翻攝自AP Direct

距離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期限8月31日愈來愈近,過去24個小時美國等西方國家一共撤離了約19000人,創下單日撤離人數最記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目前仍有約1500名美國人在阿富汗,布林肯強調撤離行動沒有期限,即使最後期限8月31日過了也會持續進行。

與美達共識 8/31後塔利班准許美公民撤離

距離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最後期限只剩下6天,外界擔心撤離行動恐怕無法趕在8月31日以前完成,不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段話耐人尋話,「我要清楚的告訴各位,協助其餘想要離開的美國公民撤離沒有期限」。

布林肯強調,協助撤離美國公民或曾與美國共事多年的阿富汗人沒有期限,就算過了8月31日,撤離工作仍會持續。他表示,塔利班私下和公開都承諾過,8月31日以後仍會讓美國公民、第3國人民以及擔心會遭到攻擊的阿富汗人平安通行。

提供包機逃離阿富汗 前海豹部隊成員挨轟

然而在危難時刻,卻有人搶賺戰爭財,前海豹部隊成員、私人保全公司「黑水國際」(現名Academi,前稱Blackwater)的創辦人普林斯(Erik Prince),提供包機機位給想要離開阿富汗的人,代價是每人6500美金,折合台幣約18萬。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痛批,「我認為任何一個有良心與靈魂的人,都不該在別人痛苦和無助時從中獲利,當他們擔心性命不保,嘗試離開家鄉時。」

國際組/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