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開打,國內傳出疑似打完高端死亡案例,對此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疫苗會出現最重大的副作用,就是過敏性休克,通常會在打完疫苗30分鐘內發生,機率大約百萬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先前傳出打疫苗死亡個案,幾乎都是年長者,但這回疑似打完高端死亡案例,年紀都不大,醫師認為,中年族群也會有心血管疾病等潛在風險,只是機率比較低,還是得解剖才能釐清死因。

打疫苗憂不良反應 醫:最大副作用過敏性休克

國產高端疫苗開打,但才開打第二天,卻傳出疑似打完高端死亡案例,其中一例是56歲作家,指揮中心初判,有可能是心肌梗塞;而另一起則是39歲住在新北市有毒品前科的男子,由於這兩例個案年紀不大,也引發外界疑慮。

疑似打完高端疫苗死亡案例。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沒有施打疫苗的時候,這些人也有自然一定比例、某些數字的人會遇到死亡,現在把這群人叫出來打疫苗,他本來就會碰到死亡的狀況,他還是會發生,是不是有因果關係,還要另外去求證。」

暈眩呼吸困難要注意 一般接種30分鐘內發生

醫師表示,疫苗最重大的副作用是「過敏性休克」,發生率百萬分之一,曾對疫苗或藥物發生過敏性休克的人都是高風險族群,如果打完疫苗出現臉潮紅、暈眩、頭暈、呼吸困難等,就要特別注意,一般都是在打完疫苗30分鐘內發生。

疫苗最重大的副作用是過敏性休克。圖/台視新聞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學理上我們也知道說,疫苗不可能會引起心血管疾病惡化,還是要解剖,確定死亡原因。」

疑打高端爆不良事件 醫:關聯應等待科學驗證

不過也有人質疑,莫德納在台灣施打近1個月,才傳出年長者疑似打完不幸死亡案例,但高端卻在開打隔天就有疑似案例,醫師認為,多數的疫苗開打後,本來就會看到不良事件,其中關聯應該要等科學驗證,暫停施打恐怕無助疫情防堵。

※未證實與疫苗相關※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