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度查獲越南走私豬肉製品中含有非洲豬瘟病毒,事件如滾雪球,在昨(24)天送檢的19件肉製品當中,有4件被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反應,而且還是出現在彰化、台南、高雄等主要養豬縣市。就怕疫情蔓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要求各縣市衛生單位必須逐一清查來源不明的肉品。

要求地方全面檢視養豬場 清查轄內越南商家

陳吉仲表示,國內非洲豬瘟防疫目前面臨非常嚴峻的情勢,警政署在第一波查緝1300多處中,發現19件肉製品,昨天移送家衛所檢驗、結果上午出爐,有4件肉製品呈現非洲豬瘟陽性反應,其中還有2件是生肉品,而且是分布在彰化、台南、高雄等主要養豬縣市。

非洲豬瘟肉製品市面流竄,尤其還出現在台灣重要養豬場縣市,加上準備進入中秋肉品旺季,農委會如臨大敵,陳吉仲強調,現在除了要求各縣市衛生單位必須到轄區內的越南商家,逐一清查不明肉品,路邊廚餘桶也必須全數下架,更嚴格要求養豬戶餵食廚餘必須經過蒸煮,同時也會以簡訊通知外籍移工,禁止購買來路不明的肉製品,另外死豬一律都得採驗。

公布檢舉獎金 陳吉仲:防止地方偷用廚餘

陳吉仲指出,除了676處可使用廚餘的養豬場,若有其他養豬場使用廚餘,且對於小規模養豬場沒有蒸煮設備卻偷用廚餘者,被查獲將依照飼料管理法處3萬到20萬罰鍰,農委會也已研擬相關檢舉辦法,鼓勵民眾檢舉。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也全面動員養豬協會、飼料公會、動物用藥公會等,讓農民知道目前正面臨非洲豬瘟的嚴峻挑戰,「畜牧場這關我們一定要守住。」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