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圖/翻攝自AP Direct

阿富汗一夕變天,G7領袖緊急召開視訊峰會,同意在8月31日前安全撤離,不過能否如期撤出,必須看塔利班(Taliban,或譯神學士)的配合程度。美國總統拜登也坦承,恐怖組織ISIS的分支對喀布爾機場構成威脅,希望能盡早撤出。至於是否承認塔利班政權,G7領袖也達成共識,將根據塔利班日後的行為判斷。

8/31如期撤軍 拜登:依塔利班配合程度決定

美國撤離阿富汗的行動如火如荼地進行,過去24小時撤出超過12,000人,是撤離人數最多的一天。總統拜登再次強調,將在8月31日撤出阿富汗,而且越早越好,因為當地危機四伏,「在阿富汗的每一天,恐怖組織ISIS-K試圖以機場為目標,攻擊美國、盟軍跟無辜民眾。」

拜登表示,G7領袖將密切合作,在8月31日前完成撤離,不過能不能如期達成,要看塔利班的配合程度。

「塔利班必須保證到8月31日,甚至之後,想撤離的人能有安全的通路。」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保證會撤僑到最後一刻,並呼籲塔利班即使期限延長,也要配合各國安全撤離。

英國首相強森。圖/翻攝自AP Direct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表示,撤離行動由美方主導,德軍全力配合。不過歐盟高峰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 )坦承,許多歐洲國家擔心,撤離行動無法在31日如期完成。

拒美延後撤軍 塔利班:禁止阿富汗人逃離

各國呼籲塔利班配合撤離行動,不過塔利班態度硬起來,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記者會上強調,美方只能撤出軍事人員跟承包商,不允許美方協助撤離阿富汗人民。

與美CIA局長談撤軍?塔利班發言人:不知情

據傳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阿富汗密會塔利班領袖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討論831期限問題。不過塔利班發言人口風很緊,表示對此並不知情,同時重申塔利班不同意延長期限。國際社會如何跟塔利班交涉,考驗各國領導人的智慧。

據傳美國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右),密會塔利班領袖巴拉達爾(左)。合成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組/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