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會後聯合聲明提到,未來每一屆塔利班政權的正當性,全視其是否能履行國際義務而定。圖/翻攝自AP direct
G7會後聯合聲明提到,未來每一屆塔利班政權的正當性,全視其是否能履行國際義務而定。圖/翻攝自AP direct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各國領導人於24日召開緊急視訊會議,就阿富汗議題進行討論,並擬定承認或制裁塔利班政權。會後由輪值主席英國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塔利班負起責任,未來政府的合法性會仰賴如何落實國際承諾和責任,確保安全的阿富汗。

聲明中,G7重申對阿富汗人民的堅定承諾,並支持聯合國安理會在8月16日的聲明,對阿富汗局勢表示嚴重關切,並呼籲保持冷靜和克制,以確保脆弱的阿富汗和國際公民的安全和保障。

聲明提到,當務之急,G7要確保其公民與過去20年與國際合作的阿富汗人安全撤離,G7會密切協調,也期待各方持續為此提供便利。

最後,聲明指出,G7會透過聯合國、G20及其它管道,與盟友一同努力,促使國際社會團結,處理阿富汗面對到的問題。塔利班應爲其在防止恐怖主義、人權(特別是婦女、女童和少數族群的人權),及在阿富汗尋求包容性政治解決方面的行動負責。聲明強調,未來任何一屆政府的合法性,都取決於採取何種方式,履行國際義務和承諾,以確保阿富汗的穩定。

只是隨著31日的撤離大限越來越近,G7領袖亦要求美國總統拜登延長期限,不過塔利班發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強調,不會延長撤離時間,如果採到這條紅線,後果自負。視訊會議後,美國白宮也發表最新聲明,強調美方將遵守31日的撤離大限,同時拜登已要求五角大樓和國務院制定應急計劃,以便在必要時調整時間表。

沙欣24日則表示,美國有機會和資源帶走所有署於他們的人,但塔利班不允許阿富汗人離開,並再次強調不會延長最後期限。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