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黨產會追討不當黨產「三中案」的中影案,黨產會24日宣布,雙方已簽署行政和解契約,中影公司必須給付國庫9億5000萬元,並將2006年之前取得的著作財產權及影片資產所有權轉讓給國家,未來黨產會也將廢止中影附隨組織處分。

300多部國片遭賤賣 侯孝賢、李行曾寫信陳情

青梅竹馬戀人漫步在軌道旁,以九分山城為背景的《戀戀風塵》,刻劃少年成長所面臨的抉擇,這部1986年由侯孝賢執導拍攝的經典電影,原本版權屬於中影公司所有,但未來將轉讓給國家,還有300多部國片作品也是一樣。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才為三中案之一的中影案出庭,當年黨營的中影公司是台灣國片龍頭,拍攝200多部電影,更買了100多部作品版權,但2006年國民黨卻將中影資產低價出售,包含330部電影版權,更無償送給買家,涉及背信罪,包含李安導演的《喜宴》、《飲食男女》,蔡明亮的《愛情萬歲》和楊德昌《牯嶺街殺人事件》等作品,形同被賤賣。

中影交易爭議。圖/台視新聞

知名導演侯孝賢、已故的「台灣電影之父」李行等人更為此寫信向黨中央陳情,中影也在2018年遭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展開追討。如今雙方達成共識,中影必須交付9.5億元交易價差給國庫,2006年之前取得的影片版權,也必須轉讓給國家。

黨產會與中影簽約,給付國庫9.5億元。圖/台視新聞

付9.5億+轉讓著作權 中影附隨組織處分將廢止

黨產會發言人孫斌表示,「中影股份賣給別人的時候,賣的價錢有點不太相當,這是一個合理的條件,所以我們就以這個方式,達成一個行政上的和解。」這也是黨產條例施行以來,首見以締結行政契約方式,解決不當黨產爭議案件,盼這330部珍貴的國片資產歸還國家後,能被妥善保存。

台北/黃品寧、高子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