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走私報關行遭撤照 海關強化檢驗、訓練

非洲豬瘟肉品闖關台灣,而走私的報關行,被查出先前已經有41次違規紀錄,現在關務署決定,將撤銷報關行的營業執照。不過,有其他的報關行出面爆料,海關人員對X光機的判讀,明顯訓練不足,無法分辨問題貨物,恐怕走私肉品案只是冰山一角。

關務署撂重話嚴查 業者直批海關查緝不力

走私的越南豬瘟肉品闖關我國,現在報關行業者被查出,先前違規紀錄高達41筆,且大多都是罰錢了事,根本沒有嚇阻作用,不只行政院長蘇貞昌震怒,關務署也火速裁定,要撤銷報關行的營業執照。關務署台北關副關務長陳木生表示,「報關業者已經給他做廢照的處分」。

犯行惡劣,未來業者相關親屬如果要再開報關行,關務署也將嚴格審查,只是這回不只報關行問題,X光機沒發揮作用,讓豬瘟肉品入境,業者將矛頭指向海關人員查緝不力。

業者:「有沒有像航警局這樣的嚴謹?就是去上課,這我講的,以上,他們都沒有做到,海關嚴重的專業知識不夠,可能才造成今天的破口」。

訓練不足空有工具 走私肉品恐僅冰山一角

台灣邊境一天有近20萬份的肉品需要檢驗,每份肉品通過X光機時,只有3秒可以判讀是否違規。報關行業者說,有些海關不但不會分辨問題貨物,甚至訓練方式也不夠紮實,邊境檢驗,放行過關,這回走私肉品曝光,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每份肉品經過X光機,只有3秒可以判讀是否違規。圖/台視新聞

一個邊境檢疫大漏洞,讓關務署控管機制問題浮上台面,業者強調,「經驗不足的,你就無法判定他進口的是什東西,那沒有經過專業,也沒有經過旁邊有經驗的人指導,當然會誤判」。

關務署台北關副關務長陳木生表示,「我們會請防檢局的檢疫犬,加強牠們到輸送帶上面,做偵測的動作」,相關建議,關務署虛心接受,就怕再一個疏忽,那就不是再教育、再檢討,就能夠安全下莊。

台北/陳子揚、高子堯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