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因為氣候關係,文旦果實較小,果皮外觀亮麗,品質跟產量比往年好,其中斗六文旦風味佳,尤以鎮北里朱丹灣區域出產的文旦最有名,被喻為「斗六的魚翅文旦」,深受喜愛,飄香海內外。而文旦外銷量逐年成長,今年度目標5500公噸,24日起,陸續外銷加拿大、新加坡、港澳地區,將國產文旦的甜美滋味,行銷國際。

朱丹灣文旦號稱「斗六魚翅文旦」 Q彈多汁

今年文旦開花生育期間氣候平順,因逢乾旱,文旦果實較小,果皮外觀亮麗、油胞完整細緻,品質跟產量比往年都好,農民特別教授柚子新吃法,不用剝的用刀削的,刀削下來的柚子皮,還能曬成蚊香。

今年斗六文旦果皮外觀亮麗、油胞完整細緻。圖/台視新聞

嘉東合作農場長呂張紫妍表示:「這樣子切的方式,有一個好處就是說你可以不沾到它的皮油、不沾到它的蠟,可以好好吃到肉質甜美的味道。」

台灣文旦遠近馳名,其中斗六文旦風味佳尤,以鎮北里朱丹灣區域出產的文旦最有名,被喻為「斗六的魚翅文旦」,瓣瓣分明、Q彈多汁,不只國人喜愛,外銷也很搶手,24日起陸續外銷加拿大、新加坡、港澳地區,將國產文旦的甜美滋味,行銷國際!

文旦外銷量成長 目標5500公噸海外飄香

文旦外銷量從107年3365公噸,逐年成長,今年目標5500公噸,更擴展到日本市場,去年輔導外銷業者試銷日本13公噸,廣受當地消費市場好評,今年已經下單50公噸以上。

國產文旦的甜美滋味成功行銷國際。圖/台視新聞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說:「很希望今年能夠突破去年的5142公噸,能夠達到5500公噸的一個目標,那我們會持續跟所有的農民團體,還有農民一起來合作。」台灣的文旦透過外銷,四處飄香。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