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最後期限8月31日只剩下一週,不過還有好幾萬名歐美公民以及為西方工作的阿富汗人及其家屬還沒撤離。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可能在24日召開的七大工業國(G7)領袖視訊會議上,要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美軍撤退的期限往後延。不過塔利班(Taliban,或譯神學士)表示,8月31日是撤軍紅線,如果有人要踩這個紅線,後果自負。

8/31撤軍大限倒數!美軍:任務沒結束不休息

終於進入機場,準備搭上離開阿富汗的撤僑飛機,民眾的好心情全寫在臉上,但還有成千上萬的人在機場外等待,其中有多少美國人滯留,官方並沒有提供確切數據。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僅表示,「我想現在應該還有好幾千人。」

8月31日是美軍撤離的最後期限,是否能趕在期限前將所有美國人撤離,白宮充滿信心,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說,「我們相信從現在到31日,我們有時間將所有想離開的美國人撤離。」

過去24小時,西方國家一共從阿富汗撤離了約16000人,其中美國就撤出了11000人,不過美方已經告知當地持有特別移民簽證的人士不要前往機場,以擁有合法永久居留身份的人士列為優先。美國運輸司令部司令里昂斯上將(Stephen R. Lyons)強調,「我向各位保證任務沒有結束,我們不會休息,想要撤的美國人以及許多阿富汗夥伴,我們都盡可能執行人道撤離。」

拒美、英尋求延後撤軍 塔利班嗆「後果自負」

儘管歐美等國加大力道,日以繼夜執行撤離任務,但歐洲擔心美軍無法在最後期限截止前完成撤離任務,因此在24日召開的G7視訊會議,英國首相強森等人可能會要求拜登延長美國的撤軍期限。

不過美國是否延長撤軍期限,還要先問問塔利班。塔利班發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表示,8月31日是撤軍紅線,如果有人要踩這個紅線後果自負。美國和塔利班之間的折衝談判,牽動著所有想要撤離但還沒撤離阿富汗人的命運。

國際組/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