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因撞擊從邊坡滑落的大貨車,發生出軌事故,造成49人死亡、200多人輕重傷。時隔4個多月,運安會公布多達200頁的事實調查報告,發現大貨車出發前,就因為電瓶狀況不佳,一度無法發動,後來到工地現場,車輛更因此熄火,工地人員嘗試透過吊車接電,過程中吊帶鬆脫,導致大貨車翻滾,墜落下方軌道。

大貨車電瓶壞掉沒換 拖車失敗墜落釀太魯閣出軌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過了4個多月,完整事實調查報告終於出爐,意外發生前後的模擬動畫也曝光。事發前,在台鐵西正線明隧道上方,正在進行輪胎緩衝層工程作業,上午8點50分,釀成事故的大貨車進入工地,並在9點12分將車上輪胎卸貨完畢,準備開往施工便道,但因為車子早有電瓶不佳的狀況,中途熄火停車。

事故模擬動畫。圖/台視新聞

9點26分,工地主任嘗試以挖掘機拉動大貨車,並透過怪手接電,經過兩次拉動,最後吊帶脫離,貨車滑動翻滾墜落,同時太魯閣號列車正駛出和仁隧道,反應不及直接撞上。

事故模擬動畫。圖/台視新聞
事故模擬動畫。圖/台視新聞

運安會委員李綱指出,「可以看到這個車子進出,我們可以做一個還原,那邊就是有停吊車,帶子鬆掉了,是鬆脫了並不是斷裂,貨車就滑動,右後輪有陷入邊坡,就類似甩尾」。

移工揮手擋車畫面首曝光 司機員有煞車但仍撞上

行車影像紀錄器也拍下,當時工地移工還跑到軌道旁,向列車揮手示警。李綱表示,「這段時間我們計算起來,大約是剩下7秒鐘,反應時間我們還要考慮到,隧道剛出來的時候,突然變得很亮,司機員沒有辦法馬上看到」。

移工跑到軌道旁向列車揮手示警。圖/台視新聞

太魯閣號的司機員只有不到10秒反應時間,由於列車在隧道車速為時速126公里,撞到大貨車前,有降速到123公里,從車速、操作記錄上,都能看出有煞車,可惜還是無法阻止意外發生。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的事實報告公開,不過詳細分析結論,還得等運安會進一步釐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