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立陶宛的打壓再升級。圖/台視新聞
中國對立陶宛的打壓再升級。圖/台視新聞

台灣和立陶宛規劃在今年互設辦事處,引發中國高度不滿,如今傳出,停止批准立陶宛的食品進口許可,立陶宛當局也指出,中國沒有任何說明,就直接停止許可證的審核。面對中國對立陶宛的動作頻頻,台灣持續深化雙邊關係,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致函,邀請立陶宛國會議長等重要政治人物,在疫情和緩後訪問台灣。

護民主自由!立委致函邀請立陶宛議長訪台

在台灣與立陶宛雙邊規劃互設辦事處之後,引發中國不滿,動作頻頻,先是中斷直達立陶宛的貨運列車,如今打壓再升級。立陶宛媒體報導,傳出中國停止批准立陶宛的食品進口許可,立陶宛當局指出,許可證的審核過程,無預警停止,但中國沒有任何說明,也沒說取消,目前只收到1家啤酒商被除名。官員也證實,從今年開始,和中國的食品談判,越來越困難。

民進黨立委王浩宇對中國舉此甚是不滿,直批中方將經濟作為政治武器,這些動作都只證明,中國不是一個會尊重合約的人;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則認為,兩岸領導人應該要更有智慧,處理雙邊問題,別讓第三方產生困擾。

中國戰狼式外交手段不減,台灣則是暖心力挺,邱志偉致函邀請立陶宛國會議長等人,在疫情和緩後,訪問台灣。邱志偉強調,台灣跟立陶宛是民主同盟,更感謝立陶宛一致,對台灣的支持;鄭正鈐也認為這是值得肯定的事情,因為台灣本就以經貿見長,要跟外國需要有更多的互動。

挺「台立友好」布林肯親自致電立陶宛外長

美方也力挺立陶宛的友台政策,美國國務親布林肯親自致電給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點名面對中國脅迫,美國對立陶宛的支持,如鋼鐵般堅定。對此立陶宛回應,感謝美方支持,也再次強調,無法接受中國的施壓。國際聲援的力道,讓台灣和立陶宛的關係,持續深化。

台北/林宸佑、楊岳達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