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圖/台視新聞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圖/台視新聞

國產高端疫苗今(23)日開打,由於沒有進入三期試驗,不少民眾對疫苗的保護效力有疑慮。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推估,高端的保護效果在85%到90%之間;另外,高端疫苗其中一項不良反應「顏面神經麻痺」發生率小於千分之一,被列為罕見,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認為這其實不罕見,不過也有醫師抱持不同看法。

高端疫苗今早開打。圖/台視新聞

李秉穎估「高端保護力約80-90%」

針對外界對高端疫苗保護力的疑慮,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同時也是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高端疫苗與美國研發的Novavax疫苗都是屬於次蛋白疫苗,後者的保護效果可以達到90%,指出「以中和性抗體的濃度來推估,高端疫苗的保護效力大概是落在80%-90%的區間,但是它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

從資料來看,這樣的保護力比起mRNA疫苗的95%要差一點,但已經比腺病毒疫苗好。

次蛋白疫苗比mRNA疫苗差一點,但比腺病毒疫苗好。圖/台視新聞 製圖

打高端「顏面神經麻痺」發生率小於千分之一

針對外界關心高端疫苗施打後的副作用之一「顏面神經麻痺」,發生率小於千分之一被列在「罕見不良反應」,李秉穎認為,實際發生機率需要看上市後的評估,但不論是RNA疫苗、腺病毒疫苗,在上市以後都有很多顏面神經麻痺的報告,他表示「背景發生率是滿高的」。

楊志良:不算罕見 醫師:列為「罕見」沒有問題

同樣針對顏面神經麻痺發生率,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這其實「不算罕見」,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則認為,將發生率定義在罕見,還算可接受的範圍。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