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技效果搭配上鏡頭的運用,為電影帶來了更多精彩看頭。圖:AP
特技效果搭配上鏡頭的運用,為電影帶來了更多精彩看頭。圖:AP
  • 《冰與火之歌》高難度火燒鏡頭創世界紀錄,演員需穿多層防火衣
  • 特技演員操控竿子達到飛行效果,幕後用畫面拼貼技巧省去危險動作
  • 強化玻璃取代鋒利的大片玻璃,以保護演員衝撞玻璃後的生命安全

影集《冰與火之歌》創下世界紀錄,幕後團隊朝73名特技演員身上點火,拍攝這場史詩級戰爭場景,透過銀幕解密,帶您了解電影幕後如何完成高難度特技演出。

《冰與火之歌》高難度火燒鏡頭 演員需穿多層防火衣

由於透過電腦後製做出活靈活現的火燒鏡頭,仍有一定難度,最直接方式就是提火上陣,但如何確保特技演員能安全下莊,就看事前下多少功夫。演員必須先穿上3層泡過阻燃液的防火衣,再套上雨衣、防火衣跟薄的棉花填充服,最後以阻燃液塗抹暴露在外的皮膚,而保命關鍵是火燒拍攝過程,不能超過15秒。演員也得全程憋氣,避免氣管燙傷,出點細微差錯就可能釀成終身遺憾。

特技演員操控竿子360度翻轉 多部電影使用相同特效

安潔莉娜裘莉在《黑魔女2》,常有鏡頭需要展翅高飛、翱翔天際,還要在半空中平穩完成大段對話。而在攝影棚內,要安全拍出在空中飛行的細節,靠的就是這支類似蹺蹺板的竿子,後方由特技演員操控,可上下移動或360度旋轉,讓裘莉能夠臉不紅氣不喘地完成拍攝,包括《花木蘭》的一幕騰空翻身,還有《驚奇隊長》的飛天鏡頭,都使用相同特效技術。不過某些細膩動作,還是得靠演員穿戴使用難度較高的鋼索,才能靈活執行。

巨石強森遭摩托車洗臉 幕後用畫面拼貼技巧

巨石強森在《中央情爆員》裡,遭摩托車洗臉,這一幕看起來好痛,但其實拍攝過程中,沒有任何人受傷,幕後就是利用畫面的拼貼技巧。首先拍攝機車騎士的空翻鏡頭,之後在同一個角度位置,拍攝巨石強森的特技替身往後重摔,再由電腦後製拼貼合併。如此一來,沒有人真的遭摩托車洗臉,銀幕前卻能呈現得維妙維肖,這種手法替特技演員省去遭重擊受傷的風險。

強化玻璃取代大片玻璃 保護演員安全

玻璃爆破場景經常在動作電影中出現,為了確保拍攝安全,團隊選用強化玻璃,撞擊後破裂成細小碎片,而不是鋒利的大片玻璃,但演員難以撞破強化玻璃,最終只會被彈開。因此玻璃要破,而且破得精準,不能單靠撞擊力道,特效小組事先在玻璃邊緣,裝設計時引爆器,算準時間在演員撞擊時引爆玻璃。像在電影《惡獵遊戲》中,演員背後接上鋼索,被往後拉撞上玻璃當下,引爆器同時引爆玻璃,遇上演員需臨場發揮,算不準時間的狀況,就有加強版的引爆方式。在玻璃四周加裝壓感引爆裝置,只要演員一撞擊,就能輕易爆開。特技效果搭配上鏡頭的運用,為電影帶來了更多精彩看頭。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