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閃電變天,由神學士正式掌權。圖:AP
阿富汗閃電變天,由神學士正式掌權。圖:AP
  • 神學士攻陷阿富汗,多國外交官員迅速撤離,居民也上演大逃難
  • 神學士閃電掌控阿富汗,幾乎沒遭政府軍抵抗,僅居民零星示威
  • 相隔20年的歷史重演,但許多阿富汗人不想再讓神學士掌控未來

揮別美軍的阿富汗,是否要重回20年前的黑暗時代。美軍運輸機起飛前滑行時,人群拼了命要爬上機身,無奈喀布爾大撤離期間,每班軍機都像在擠沙丁魚。

神學士攻陷阿富汗 官員居民上演大逃難

衛星空拍照片顯示,許多阿富汗人已經不顧安危,衝上停機坪和跑道,混亂中傳出多人死傷。失控的群眾幾乎踩著彼此的頭頂,爬上空橋,為的就是要搶搭飛往自由的班機,但走不了的阿富汗人恐怕還是多數。除了擔心成為神學士民兵的標靶,還要提防美軍子彈不長眼。歐洲各國外交單位上至大使,下至使館人員,爭先恐後上軍機,何況是難以計數的阿富汗籍雇員,還有想要逃離神學士統治的平民,求救聲消失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之中。

神學士閃電掌控阿富汗 遭遇零星示威

神學士幾乎沒有遭遇政府軍抵抗,以閃電般速度掌控全國,外國公民也在這般詭異的氣氛下,持續透過軍機撤離。部分神學士成員有如脫韁野馬,在遊樂園大玩碰碰車、旋轉木馬,也對健身房感到新奇,從前美軍基地監獄放出大批囚犯直接收編。雖然掌控全國,但出現令外界擔憂的無政府狀態,佔領首都後第三天,神學士遭遇零星的反抗活動。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居民因為換掉塔利班的白旗示威,遭到開槍鎮壓。

相隔20年,阿富汗再次成為神學士的國度,是否重回甚至超越當年的極端統治還是未知數。但顯然許多阿富汗人,不想再讓神學士掌控他們的未來。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