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海巡查獲154隻走私貓,依法全數安樂死,引起動保人士反彈,總統蔡英文深夜發文止血,強調難過、痛心,承諾修法讓制度更符合人道精神,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人道處理是他決定的,期間也經歷過兩難抉擇,理性與感性的拔河,並承諾未來研擬加重走私動物刑責,並且管控寵物販售源頭。

陳吉仲:執行經過我同意 走私貓來自對岸

陳吉仲並且拿出法規和條文,強調一切都是依照辦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一切執行都是經過他同意,要大家不要讓第一線同仁造成困擾,且非得處置是因為走私貓來自大陸。

走私貓來自狂犬病疫病國 第一時間需阻絕風險

陳吉仲也說,因為這次走私的貓來自大陸,是狂犬病疫病國家,如果沒在第一時阻絕可能的風險, 寵物安全環境就會遭受到更大衝擊。陳吉仲也強調,不只在邊境執行非洲豬瘟、口蹄疫等還是防疫,對經濟動物有訂定保護,需提供寵物生存安全的環境,如果沒有這樣執行,寵物會遭受到更大影響,因此一定會這樣做。

販售沒來源寵物  農委會:直接處最高罰責300萬

陳吉仲另外提到,針對販售寵物但沒有來源的業者,動保法執行中訂定,沒有執照販售,會直接處以最高罰責新台幣300萬元,預計本週公告,要確保國內寵物市場都要來源。

責任編輯/哀曉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