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行政院現行規劃,五倍券最小面額是200元。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依照行政院現行規劃,五倍券最小面額是200元。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即將發行振興五倍券,但外界擔憂,若依行政院規劃最小面額200元發行,恐怕無法振興到小攤販。部分執政黨立委提出三個建議方案,認為五倍券面額應以100元為主,讓民眾可以靈活使用,或是乾脆開放紙本可找零,甚至推行數位券以解決面額問題。夜市攤商也樂觀看待,認為數位化勢在必行,對後續產業振興很有幫助。

五倍券最小面額200元?外界憂振興不到攤販

先前的疫情三級警戒衝擊餐飲業,攤商們盼了好久,終於盼來五倍券即將上路,但根據行政院目前的規劃,五倍券最低面額為200元,加上不找零,對銅板美食攤商來說恐怕不太方便,影響民眾到小商家消費的意願。

綠委提三方案:面額100元為主、可找零、數位券

針對大面額振興券恐不利小攤商,部分民進黨立委集思廣義提出三點建議方案,首先是1,000、500面額應發兩到三張即可,其餘都用100元面額取代,至少發10張以上,另外也認為應推動紙本五倍券可「找零」,此外也應推動「數位券」以提高通行率,讓面額問題迎刃而解。

執政黨立委提出三點解方,解決五倍券面額問題。圖/台視新聞 製圖

夜市攤商喊話政府 應提高誘因推「數位券」加碼

夜市攤商也向政府喊話推動數位券,認為面對對電子支付十分抗拒的長輩族群,數位券更應該加碼、提高誘因,台灣夜市商圈產業工會總會長林定國舉例:「寧夏夜市的經驗,我們只要準備一個QRcode,我們行動支付,都可以放在雲端上,引導消費者使用數位券,那應該在數位券上加碼。」

數位券反應兩極 蘇揆:會仔細聆聽民意

只是面對數位券民眾的反應兩極,有人認為:「有些攤販花費是50塊、80塊左右,若使用五倍券會比較麻煩,數位券的話嗶一下就好,也不用找零」,也人有表示,若五倍券以數位方式發行,自己不會使用。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民進黨立委或人民的支持,都從各個選區來,反映出各方面的意見,政府會仔細聆聽,也希望能振興到受衝擊的國內小攤商、商家、零售以及百貨等。

台北/呂欣玫、高子堯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