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為水上孤魂引路的中元祭「放水燈」活動。圖/台視新聞
象徵為水上孤魂引路的中元祭「放水燈」活動。圖/台視新聞

今(22)是中元節,基隆市依循百年傳統舉辦「基隆中元祭」,重頭戲「放水燈」昨(21)晚盛大登場,在眾人的「進喔」、「發喔」、「旺喔」聲中,一盞盞燃燒的水燈頭在海面漂流,為水上孤魂引領照路,場面震撼;而祭典另一大焦點「花車遊行」則因應疫情,改由車隊遶境祈福過同樣吸引民眾駐足圍觀。

為水上孤魂野鬼照路!「放水燈」傳承逾百年

基隆中元祭邁入第167年,象徵為水上孤魂引路的重頭戲「放水燈」在21日中元節前夕熱鬧登場,時辰一到,一個個水燈逐漸燃起烈焰,伴隨道長誦經聲依序被推向海中,盞盞水燈燒起後的熊熊火光把海面倒映成橘紅色,也點亮重重夜幕。

放水燈花車遊行 因應疫情改為「遶境祈福」

祭典另一焦點「花車遊行」今年則為因應疫情不邀請表演隊伍,也不設觀賞台、觀眾席,改由車隊遶境祈福,但沿街遶境仍吸引了許多民眾駐足圍觀。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今年雖然受疫情的影響,中元祭做了許多調整,但仍將相關的科儀和精緻儀典,原汁原味地傳承下來。

花車車隊遶境祈福,吸引了許多民眾駐足觀賞。圖/台視新聞

基隆/蔡志恆、許芷瑄、李育軒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