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頒給羅大佑。圖/台視新聞
32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頒給羅大佑。圖/台視新聞

第32屆金曲獎今(21)日登場,特別貢獻獎由有「流行音樂教父」之稱的資深音樂人「羅大佑」獲得。自羅大佑進入樂壇至今已有40多個年頭,創作過許多經典歌曲,如〈亞細亞的孤兒〉、〈鹿港小鎮〉、〈愛人同志〉、〈皇后大道東〉等,首首經典,傳唱了好幾個世代,也曾影響許多華語地區的音樂人。

特別貢獻獎評審委員會表示,羅大佑在社會環境劇烈變遷的關鍵時代掀起「黑色旋風」,幾乎以一人之力,成就了一場中文流行音樂的大革命,也是他讓大眾知道:「一位創作歌手不但可以擁有詩人的靈魂,也能擁有思想家的高度和革命家的氣質。一張唱片,可以遠不只娛樂消遣,更能成為震撼一整個世代的文化事件。」

評委會表示,羅大佑徹底改變了中文歌詞的語言質地,從「天真」走向「世故」,創造了更深沈、成熟的世界觀。羅大佑的作曲、編曲才華,亦早已深深烙印在億萬人的集體記憶。近半世紀的音樂人生,羅大佑始終不甘於自我重複,始終不與時俗唱和,至今他也創作不輟,不斷和新生代音樂人對話、合作,是大眾的時代造像。

「我還沒有停、你們憑什麼停」 羅大佑用生命寫歌

在頒獎前,歌手黃韻玲、告五人、家家、老王樂團、金智娟等人演唱羅大佑一連串經典歌曲,〈鹿港小鎮〉、〈我所不能了解的事〉、〈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戀曲1990〉、〈野百合也有春天〉等歌,台下歌手們也紛紛起身拍手致敬。

羅大佑上台時說到:「敝人在下我入行44年,才發現這個獎跟最佳新人獎一樣,一輩子只能得一次。」他表示在這一行,必須要用自己的生命體驗生命、寫歌,如今台灣要做音樂劇的時機已經成熟了,「我們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幹,老先生、歐吉桑都沒有停,你們這些音樂人、歌手憑什麼停,大家加油」!

責任編輯/吳東穎、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