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2/桑布伊《得力量 pulu'em》 獲年度專輯獎

年度專輯獎得主桑布伊。圖/台視新聞

第32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今(21)天登場,競爭激烈的大獎「年度專輯獎」,由卑南族歌手桑布伊的《得力量 pulu'em》奪下壓軸大獎。

桑布伊上台領獎時先是感謝主和祖先,以及所有給自己養份的人,特別是每天在芒果園裡辛苦工作的母親,他也對上週被車撞傷的寵物狗狗喊「加油」。

桑布伊提到,看到今天的開場表演有許多原住民演出,讓他很感動,他說「我們都需要被關心、被給予力量」,台灣的音樂會越來越好,在面對疫情時,大家能彼此祝福、陪伴,每個族群互相支持欣賞,台灣會更美麗、更加團結。

桑布伊在後台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今年的專輯有非常多優秀音樂人的作品,聽到《得力量 pulu'em》獲得年度專輯「全身都麻掉」,製作這張專輯的人中,只有他一位原住民,其他有客家人、漢人、閩南人參與其中,桑布伊形容《得力量 pulu'em》是台灣的專輯。

桑布伊在2017年,就以《椏幹》獲得第28屆金曲獎的「年度專輯獎」,這次以《得力量 pulu'em》再度奪獎,《得力量 pulu'em》是桑布伊第三張個人專輯,桑布伊與他的團隊共同籌劃、製作長達4年。專輯包含9首全卑南族語創作與一首融合屏東滿州古調與卑南古調的改編歌曲,桑布伊在專輯中加入許多不同的樂器,而且在聲線與唱腔上非常地自由演繹。

專輯製作邀請許多人參與,組合出新的樂曲色彩,打破聽眾對桑布伊音樂的想像,專輯充滿不同元素與音樂風格,更包含桑布伊對文化歷史傳承的心意、對大地環境的關懷、對人類行為的反思、以及省思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間的拉扯對立。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