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安會透露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最新事實資料報告。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運安會透露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最新事實資料報告。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4月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前,撞上工程車出軌,釀成嚴重傷亡事故,運安會將在下週一(23)公布事實資料報告,運安會主委楊宏智透露,當時駕駛有嘗試煞車,但反應時間不足,另外,當時列車誤點6分鐘,如果準點就不會發生事故了,算是「運氣很不好」,不過家屬認為整起事故是台鐵一連串的疏失釀成。

列車誤點6分鐘「運氣很不好」 家屬批台鐵才是肇事者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釀成嚴重死傷,相隔4個多月事故重建,楊宏智說,追查行車記錄器的畫面發現,列車到事故發生地點誤點6分鐘,「如果準點可能就沒事了,算是運氣很不好」,不過家屬認為,這是台鐵一連串的疏失才讓悲劇發生。

太魯閣號罹難家屬委任律師陳孟秀表示,台鐵過去提出和解方案的時候,他們的角色是什麼?他認為他是受害者,幫第三人來賠償,但是現在事情這麼清楚了,「台鐵不是第三人,而是肇事者」,律師透露,家屬希望事情原委能夠還原的更清楚。

楊宏智透露,事實資料報告發現,408次太魯閣號當時以時速126公里行駛,出和仁隧道撞到工程車時時速已經降到123公里,顯示司機員已經煞車,但計算出可反應的時間,只有17秒,「根本來不及」,另外也發現列車當時誤點6分鐘才到事故路段,他認為如果準點通過,就不會發生事故,接下來也將公布更多資料。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當時狀況。圖/台視新聞

台鐵問題千瘡百孔 運安會下周一公布事故報告

楊宏智提到,重點就是說,這麼短的時間,處理機制有沒有辦法讓司機員盡責、能不能做得到,會讓大家看得到。

楊宏智表示,針對檢調日前額外再起訴台鐵兩人不會太詫異,週一將公布兩百多頁報告,所涵蓋角度更廣,推測檢調看到運安會的報告,還會再追加起訴,檢視台鐵的問題,只能用「千瘡百孔」來形容,事證抽絲剝繭,台鐵、包商,甚至整個制度問題,也即將一一浮現。

運安會下周一將公布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最新報告。圖/台視新聞
楊宏智表示台鐵的問題千瘡百孔。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