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次捐贈我國AZ疫苗,被指有條件交換,謝長廷說明。圖/翻攝自Facebook @frankcthsiehfans
日本三次捐贈我國AZ疫苗,被指有條件交換,謝長廷說明。圖/翻攝自Facebook @frankcthsiehfans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2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日本在緊要關頭,三次支援台灣疫苗共334萬劑,掀起台灣社會巨大的感動聲浪,但也有少數人在臉書留言或以其他方式質疑,支援疫苗的背後是不是有交換條件?例如要求食品解禁等等。

謝長廷強調,「作為在第一線處理的我,可以明確清楚的講,事實上沒有任何附加條件」。謝長廷說,依照日本的文化特性,他們也不可能在給對方幫助的時候提附加條件的要求,這會使善意變成交易,交易是依對價透過交涉談判而爭取有利的條件,那是另一套邏輯和規則,日本把疫苗支援定位在過去相互善意支援的回報,不當做交易。

而關於東北食物的問題,謝長廷表示,自己已多次回覆網友並說明立場,「有核汙染的食品才叫核食,我反對進口台灣,但是沒有污染的食品,就是東北食品或是福島食品,我贊成開放進口,至於有沒有污染應該應該用科學檢驗來判定」。

謝長廷指出,東北大地震已經十年了,全世界國家例如歐盟、美國、紐澳、新加坡、香港等都放寬解禁,只有中國、台灣還嚴格禁止,「日本當然關心這個議題,雖然提供疫苗時沒有附帶要求,但不表示他們就不在乎或是不重視此事」。

謝長廷說,所以日本在談CPTPP 這種涉及自由貿易的議題時,政府系統的官員都是講「歡迎」台灣加入,而不是「支持」台灣加入,這跟國會議員不同,這件事性質倒是比較接近交易,需要條件和談判。

謝長廷認為,要了解日本語言使用背後的深層心理跟文化特性,才不會在重要政策上做出樂觀的誤判。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