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士組織在阿富汗重新掌權,且接收政府軍留下的大批軍械。圖/翻攝自AP Direct
神學士組織在阿富汗重新掌權,且接收政府軍留下的大批軍械。圖/翻攝自AP Direct

激進組織神學士在阿富汗重新掌權,並且宣布建國,美國20年來狂砸2.3兆台幣幫助阿富汗建軍,沒想到大批先進的武器裝備,現在全部落入神學士的手中,甚至可能外流到中國跟俄羅斯,讓美方不得不考慮發動空襲,將這些軍械摧毀。

憂武器「流入中俄」成後患 美擬發動空襲

神學士東山再起,秋風掃落葉般席捲阿富汗,政府軍留下的大批軍械成為戰利品,也讓美國20年來為阿富汗建軍的努力付諸流水。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坦言,「我們無法估算到底多少武器已經流落何方,但肯定有不少數量的確落入神學士手中。」

而且依照情報機構估算,神學士取得的美式裝備,包括2000多輛裝甲車、悍馬吉普車、40架飛機,包括黑鷹直升機、掃描鷹無人機,以及機關槍、步槍跟手榴彈。這些精良武器可能會被神學士用來殺害無辜平民,甚至被伊斯蘭國等其他激進組織取得,威脅到美國的區域利益,甚至可能流入中國或俄羅斯手中。

陷兩難!撤軍優先 摧毀軍械恐激怒神學士

神學士有了美式裝備對美國後患無窮,美方發動空襲加以摧毀就成了可能的選項,不過由於美方現階段主要目標是撤離留在阿富汗的人員,空襲恐怕會激起神學士的敵意。

美國在阿富汗砸下重金整軍經武,最後卻落得一場空,倉促的撤軍卻讓神學士成為金甲部隊,一場災難還等著拜登去收拾殘局。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