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事故已經滿4個多月,花蓮地檢署除了起訴、收押主嫌李義祥和逃逸移工華文好之外,事後再追查台鐵監督不實之責,檢方發現,台鐵花蓮工務段以及專案管理公司曾經到現場多次督導、查核,明知道工地管理鬆散,還發生過多次輪胎卡住道路邊坡的意外,卻為了趕工偽造工程紀錄,明顯觸法。檢方今天(19)追加起訴台鐵花工段潘姓主辦工程司、郭姓專案經理涉嫌「過失致死」、「偽造文書」罪嫌。

明知出入口有問題卻沒解決 花檢再起訴工程司、專案經理

花檢追查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今宣布,台鐵局花蓮工務段潘姓主辦工程司涉犯過失致死、偽造文書罪嫌;專案管理公司郭姓專案經理涉犯過失致死罪嫌,偵查終結。

潘姓主辦工程司以及郭姓專案經理同屬工程的第二級品管單位,有監督稽查責任,對於工區管制有義務,因此曾多次前往現場稽核,不只明知出入口管制不足,在既有道路上也沒有鋪設瀝青止滑。

2人明知有問題卻未解決,涉過失致死罪。圖/台視新聞

周芳怡表示,他們理當要知道大型的車輛跟機具,在走這條既有道路的時候,可能會因為路面過滑,或者是彎道過大可能會熄火,而有滾落、翻落到鐵道的危險。

潘姓工程司年初就發覺路面有問題 趕工偽造工程紀錄

這場奪走49條生命的大型事故其實早有徵兆,周芳怡提到,潘姓主辦工程司在110年的1月23日,已經有發覺另外一台混泥土預拌車,在同樣的道路、同樣的彎道,因為路面的缺失而有輪胎卡在邊坡熄火。

不只未善盡注意義務,潘姓主辦工程司還為了趕工,罔顧人命,偽造工程紀錄,除了過失致死罪嫌,再多加一條公務員登載不實;檢方抽絲剝繭,真相一一浮上檯面。

花蓮/陳勁曄、李采珊、黃鈺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