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離阿富汗,讓國際社會對美國的外交承諾,引發質疑。對於近來阿富汗情勢的變化,總統蔡英文首度表態,她說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地保衛自己,不過國內也有聲音,擔心美國會拋棄台灣,總統強調,「自己不作為,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不是我們的選項」。

阿富汗動盪引發美棄台論 蔡英文:台灣要自我強化

針對阿富汗政局,總統蔡英文首度表態,因為美軍在撤離阿富汗後,一夕間神學士掌控政權,此時國際間「疑美論」發酵,國內也有類似質疑。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地保衛自己,自己不作為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不是我們的選項,仰賴沒有價值做基礎,而且對台灣不放棄用武力的人的一時善意或施捨,更不是我們的選項」。

總統說唯有自己強大起來,不依賴他人才是她的責任,美國會不會拋棄台灣,藍營部分人士操作「棄台論」,阿富汗政亂體現美國的不可靠。

親美將淪為阿富汗? 江啟臣:中華民國絕不是阿富汗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台灣就是台灣,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我們絕對不是阿富汗」。

AIT也在臉書貼文,對台灣的承諾一如既往的堅定,重申立場信心喊話,畢竟台灣與阿富汗不同,不該將美國在阿富汗的經驗套用在台灣身上。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喊話。圖/台視新聞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表示,「美國撤出阿富汗,跟美國願意對於其他盟友,就是去保護他們,甚至於去出動軍事行動來捍衛他們,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一回事」。

美國挺台抵抗外部威脅,堅若磐石的態度,粉碎棄台論傳言。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