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總統甘尼流亡後首露面! 否認帶鉅款逃亡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交部18日證實,上週日逃離阿富汗的前總統甘尼一家逃到阿聯,甘尼在臉書上強調,是為了避免血流成河才被迫離開阿富汗,針對外界傳言,他逃亡時帶走大批金銀財寶,甘尼也駁斥這個說法,他還表示,支持現階段的政權轉移談判,但未來有計畫要重返阿富汗。

持續為主權奮戰 甘尼:計畫重返阿富汗

阿富汗落入神學士的掌控,前總統甘尼15日流亡海外,一度下落不明,18日他透過臉書發布影片證實,當時他是受安全人員施壓被迫逃離,現在人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甘尼直言,他並不願意逃離、放棄國家,「我現在人在阿聯,是為了避免血流成河」。

甘尼聲稱,他離開時身上只有一套傳統服飾、背心和拖鞋,駁斥外界說他帶走一堆金銀財寶的傳言,不過,甘尼坦承,阿富汗落得今日處境,自己的政府和神學士都有錯,他也支持現階段的政權轉移談判,並透露計畫未來要重返阿富汗,將繼續為了爭取正義、為阿富汗主權奮鬥,「恢復真正的伊斯蘭價值,以及國家的功績」。

阿富汗副總統反攻 傳奪回1省會

神學士領袖跟阿富汗前總統卡賽在18日見面談判,討論政權轉移事宜,甘尼的前副手沙雷在阿富汗中北部的龐吉夏省集結反抗勢力,還傳出他從神學士手中奪回位在喀布爾以北的帕爾旺省省會恰里卡爾,雙方在龐吉夏峽谷附近激戰。

否認錯估情勢說 拜登堅決捍衛撤軍決議

針對甘尼逃亡海外,美國副國務卿雪蔓直言,甘尼在阿富汗不再扮演要角。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專訪時,持續捍衛美國撤軍的立場,面對主持人提問,看到上週阿富汗發生的事,會認為是情報、計畫執行,還是判斷方面出錯?拜登回應,他認為這樣說並不公平,「這只是單純要做選擇」。

阿富汗局面持續混亂,各方勢力如何找到新的平衡,牽動阿富汗人民的未來。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