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離職房仲研發「房仲神器」,供使用者查屋主個資,包括不動產等。圖/台視新聞
2名離職房仲研發「房仲神器」,供使用者查屋主個資,包括不動產等。圖/台視新聞

房仲業者搶業績,竟透過非法管道取得個資,開發隱性客戶。2名離職的房仲業務員,花了2年時間,非法蒐集大量屋主與不動產的個資,高達上億筆資訊,透過自行研發出的房仲神器「小白機」,以1萬到5萬不等的暴利,將資料賣給房仲業者,只要輸入姓名或地址,就可以查到名下不動產或屋主詳細個資,初步清查,不法獲利將近400萬元。

「小白機」快速查個資 嫌犯不法獲利近4百萬

連鎖房仲業者遭警方鎖定,一間間上門調查,要查出是否有人使用外傳的房仲神器「小白機」。這台俗稱叫「小白機」的機器,透過非法的程式,搜尋民眾個資,房仲業者只要輸入姓名或地址,就可以查到名下不動產或屋主詳細個資。不少房仲在開發屋主的業績壓力下,購買小白機,想走捷徑。

「跟傳統我們仲介要去找屋主的方式,效率會快非常非常多。」有房仲業者私下透露,傳統仲介去找屋主,不外乎是拜訪管理員,拜託管理員給屋主電話,相當缺乏效率,而警方也因為一封「是否購買小白機」的簡訊,開始著手偵辦調查。

警方依此訊息,展開偵辦。圖/台視新聞

62使用者不知已違反個資法 可開罰10萬元

研發出房仲神器的是2名離職的房仲業務員,花了2年時間,非法蒐集大量屋主與不動產的個資,高達上億筆資訊,並研發出「小白機」,以暴利1萬到5萬元不等,賣給房仲業者,藉以開發隱性客戶。

主嫌不法獲利將近400萬,而警方初步查獲有62名使用者,其中有不少人還不知道自己已經違反《個資法》,可能遭罰10萬元,甚至緩刑一年。警方大動作依法送辦,提醒房仲業者搶業績別誤觸法網。

追查小白機下落,警方搜出相關證物。圖/台視新聞
警方前往各大連鎖房仲營業門市,追查防種神器。圖/台視新聞
落網嫌犯

台北/王志恆、楊文豪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