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喊查洩漏傳送友邦大使館電報的人。圖/台視新聞
外交部喊查洩漏傳送友邦大使館電報的人。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上個月揭露一份不具名的「外交部電報」,指出外交部要求9個駐友邦大使館,向友邦表達可以捐贈國產疫苗,這份外交部電報內容是否涉及洩密?現在又有知情人士聲稱,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29日主持會議時,要求嚴查洩密,接連有內部文件流出,就怕影響友邦互動,執政黨立委支持,應該要查到底。

外交部發友邦電報遭外洩 前外交官「傷害台灣形象」

上月27日,國民黨收到一份不具名郵件,內容是外交部發給9個駐友邦大使館的電報,表達捐贈國產疫苗的意願,沒想到近期又有人將外交部會議紀錄曝光,爆料外交部喊要徹查洩密者,讓前外交官看了十分憂心。

前外交官劉仕傑認為,恐怕會對台灣國際形象有傷害,長期來講,也會影響友邦在跟台灣相關駐外館處進行互動時候的狀況。

外交部會議記錄遭外流 吳釗燮裁示嚴查密件洩漏者

外交部7/29部務協調會議紀錄遭到外流,會中次長俞大㵢表示,外交部電報遭部內人員影送特定政黨,用以攻擊外交部,不但不符公務倫理,也屬違法,必須嚴肅處理,主席外交部長吳釗燮隨即裁示相關單位協助嚴查,內部密件接連流出,執政黨立委也支持要查到底。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表示要查洩密。圖/台視新聞
吳釗燮裁示嚴查。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提到,疫苗的製造或取得,不管是進口還是國產疫苗,都已經成為國際之間最重要的戰略物資,如果把這些重要的機密情資屢屢外洩,確實應該徹查。

不過國民黨質疑,國產高端疫苗有效性飽受質疑,外交部卻先喊查吹哨者,才會傷害邦誼。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用這種方式,好像以後就不敢有人告密,「回到戒嚴的時候,扮演著東廠的角色」。 

原本單純疫苗有效性爭議,隨著文件曝光,演變成機密外洩,拉高到外交層級。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