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加上太平洋高壓勢力減弱,中央氣象局預測,今明2天(18、19日)西半部、東北部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各地午後也要留意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會。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指出,目前台灣在鋒面南面,導致台灣附近雲量增多,今、明2天開始天氣不穩定,距離鋒面較近的北部、東北部地區則有斷續的短暫陣雨或雷雨,花東地區則維持多雲有午後雷陣雨的型態。徐仲毅也提到,離島地區,尤其是馬祖地區因為離鋒面較近,若有發展對流,且位置靠近的話,也有短時強降雨發生的機會。

根據雷達回波圖顯示,目前降水回波在海峽上空發展,且逐漸移到台灣西部,配合午後熱力作用,對流雲可能還會再加強,對於中部以北地區,還有離鋒面較近的北部、東北部地區,都會帶來雨勢。氣象局表示,降雨仍集中在午後,山區、北部、東北部雨勢明顯,傍晚過後,部分山區、花東仍有降雨,夜裡到清晨則是中南部會有零星陣雨。

徐仲毅也提到,這道鋒面是在8月形成,雖然型態偏向滯留鋒,在8月並不多見,但仍不算是梅雨鋒面:以前例來看,如2014年、2015年、2019年的8月底,都曾有類似狀況。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