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鋒面影響,今天全台有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受鋒面影響,今天全台有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8)日由於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太平洋高壓勢力減弱,天氣較不穩定,雲量增多,預測西半部、東北部及澎湖、金門、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馬祖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午後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午後都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可能;溫度方面,各地高溫約30至32度,感覺不會太炎熱。

位在關島西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日2點中心位置在北緯13.0度、東經141.0度,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1006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2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0公尺。

熱帶性低氣壓預測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估,明(19)日鋒面仍位於台灣北部海面,馬祖容易有短陣雨或雷雨,西半部地區及東北部地區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雷陣雨的範圍較大,各地都可能有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並且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週五、週六(20、21日)太平洋高壓再度西伸,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中午前後較悶熱,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山區及大台北地區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空氣品質部分,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環境風場主要為偏南風,全台各地擴散條件佳,且午後易有短暫陣雨,空氣品質多為良好,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