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警對移工上銬、沒收手機 驚覺抓錯人竟「丟包」路口

警察誤把合法移工上銬帶回警局,甚至丟包。圖/台視新聞

合法的外籍看護出門倒個垃圾,卻遭員警盤查,認定是逃逸外勞還上銬!16日下午,新北市三重區一名菲律賓籍女移工、出門倒垃圾在路邊講電話,遇上員警要求出示身分證明,雙方語言不通爆發口角,員警認為她是逃逸移工,上銬、帶回派出所,到派出所後還上腳鐐,員警經調查確定她是合法移工後,不僅沒將人送回處所,還在路旁「丟包」,三重分局連夜調查,最後認定員警執法過當,依妨害自由移送偵辦。

警疑女移工閃躲眼神盤查 雙方語言不通爆口角

新北市三重區16日下午,一名38歲的菲律賓籍女移工出門倒垃圾,謝姓員警經過時,認為她眼神閃躲決定盤查,不過當時女移工正在講電話,根本沒聽清楚,加上雙方語言不通,進而爆發口角。

員警當場搶走移工手機,雙方你一言我一句爭辯,接下來員警竟然直接拿出手銬,將女子銬在長椅上並將她帶回警局。

警方和移工起口角衝突。圖/台視新聞
警方將女移工上銬帶回警局。圖/台視新聞

附近居民表示有聽到吵鬧的聲音,但不知道是誰,也有目擊民眾說,看到兩個警察一直講電話,然後在門口走來走去。

確認女移工合法看護竟「丟包」 警方認執法過當致歉

不過警方事後調查發現,女移工是合法看護,根本不是逃逸移工,隨後將人載到大同南路後「丟包」,便直接回到派出所,但女移工人生地不熟,和盤查地點相差七百公尺,讓雇主懷疑根本被丟包。

警方察覺抓錯人,還丟包女移工。圖/台視新聞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秘書長黃姿華表示,移工到了警察局之後還被用腳鐐銬在派出所裡面,且因為她的手機被員警強制沒收,所以移工也沒辦法聯絡她的雇主、沒辦法聯絡任何人。

事發當下員警情緒激動,連口罩也沒戴好,警方內部調查後,坦言這名43歲、已經在三重分局任職7年的謝姓員警因為溝通出問題,執法過當,對此三重分局長林故廷出面回應,對於警方執法失當的行為,三重分局絕不護短,代表三重分局再次向當事人跟雇主公開致歉。

警方大動作道歉,表示會將該名員警調整服務單位,並依妨害自由移送偵辦,只希望類似誤會不要再發生。

新北市/廖翊庭、張元杰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