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報導,阿富汗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搭乘塞滿現金的直升機離開阿富汗。圖/翻攝自AP Direct
外傳報導,阿富汗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搭乘塞滿現金的直升機離開阿富汗。圖/翻攝自AP Direct

阿富汗政局快速變天,外界批評美國撤軍,是最直接的原因之一,但有更多跡象顯示,阿富汗政府其實也很無能,高層貪污腐敗,軍方派系你爭我奪,神學士民兵過去一個月接連佔領許多首府「攻城掠地」,現在發現有些根本連攻都沒攻,各地軍閥紛紛自動繳械投降,因為他們生活奢華怕死;連急著流亡出走的阿富汗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也傳聞臨行前帶走了四大車金銀財寶。

現鈔裝不下忍痛丟跑道? 俄國爆料無法證實

阿富汗變成神學士的天下,一直力挺神學士的俄國最高興,俄國大使說,首都喀布爾現在更安全,也相信神學士可以治國,並且爆料阿富汗前總統甘尼逃亡出國,他的車隊裝滿了鈔票。

俄國國營媒體報導,出逃國外的甘尼總統,搭乘塞滿現金的直升機離開阿富汗,還因直升機無法裝下所有錢,部分鈔票只能遺留機場跑道。不過,俄國媒體這項消息目前無法獲得證實。

正規軍30萬人、神學士7萬 阿富汗軍「不肯戰」

然而,其實阿富汗政府無能、軍方派系間的你爭我奪,以及生活腐敗奢華,早就不是秘密。神學士民兵進入曾任職副總統的大軍閥杜斯塔姆豪宅,發現室內金碧輝煌,乍看以為到了法國凡爾賽宮,神學士民兵們大開眼界,見證阿富汗軍頭的生活奢華,跟一般民眾天差地別,而據傳杜斯塔姆已在14日流亡到烏茲別克。

此外,專家也分析,除了阿富汗高層貪污腐敗從根爛起,軍方自己也不爭氣,阿富汗正規軍有30萬人,神學士民兵才7萬,卻在一個多月兵敗如山倒,甚至有些地方寧願投降求和自保,才讓美國灰心,決定撤軍;美國政治分析家韓德生就直言:「男女(美軍)何必去打一場連阿富汗人自己都不肯打的仗。」

阿富汗政府垮台 神學士下令民眾交出武器

阿富汗民主政權垮台,不但政府軍繳械,神學士也下令民眾交出手上的武器,阿富汗人全面棄甲,未來將成為極權下的待宰羔羊。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