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美濃區高美醫專已經停辦3年,教育部宣布近日將正式退場。圖/台視新聞
高雄市美濃區高美醫專已經停辦3年,教育部宣布近日將正式退場。圖/台視新聞

受到少子化衝擊,高雄市美濃區高美醫專科從107年停辦,至今已滿3年,教育部宣布,近日將會依法解散學校董事會,並清算剩餘財產一共4億元,交給高雄市政府運用,也成為國內第一間財產充公的私立學校。

高美醫專清算4億校產充公 國內第1間私校

不敵少子化衝擊,高雄市美濃區高美醫專已經停辦3年,如今教育部宣布近日將正式退場。教育部指出,高美醫專董事會任期只到今年7月底,卻沒改選,停辦又未轉型,期滿3年,已經達到法定年限,依照私校法規定解散董事會,並清算剩餘財產一共4億元,將移交給高雄市政府,也成為國內第一間財產充公的私立學校。

前高美醫專校長陳楷翔表示,「我們在這3年改辦期間,已經做了一些努力,包含提了很多的相關計畫,如土地利用的一些計畫,但還是卡在一些因素,教育部那邊沒有辦法同意。」

高美醫專校產充公,成私校首例。圖/台視新聞

退場條例遲未通過 校地荒廢教職員無保障

由於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遲遲沒有通過,越來越多私校停辦後,校地荒廢,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也跳出來呼籲,希望能盡快通過條例。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私校退場的時候,會有大量教職員非自願性失業的狀況,目前是沒有任何的保障的措施,包括資遣費、失業救濟,所以我們希望說立法院能夠盡快通過私校退場條例,讓我們的退場的機制,有一個明文的法律規定。」少子化影響,不少私立學校面臨停辦危機,只盼學校退場條例能盡速通過,才能保障教職員權益。

高雄/陳怡瑄、蕭志遠、莊濟維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