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神學士民兵攻入首都喀布爾(Kabul),並已進入控制總統府。而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逃到國外,據傳人在塔吉克,稍早他發聲明表示,離開阿富汗是為了避免血流成河;還留在喀布爾的阿富汗高層官員說,喀布爾目前是安全的,政權將和平轉移。神學士高層則強調,他們將不會跟其他勢力組成過渡政府,他們希望政權完全轉移。

逃離阿富汗發聲 甘尼:離開是避免血流成河

阿富汗總統甘尼在神學士民兵圍困首都喀布爾時逃離,隨後神學士進入這座城市並控制權力中心總統府。

甘尼逃到國外後,透過臉書發表聲明,他說自己面臨艱難的抉擇,在20年的戰爭中,無數人因此喪命,數以百萬計喀布爾市民的命運,還有這座城市的安全都處於危險之中,「為了避免血流成河,我想最好還是離開」。

美軍急調1千人赴阿富汗 助美方人員撤離

根據外媒報導,喀布爾國際機場湧現逃難潮,但商業航班已暫停起降,只有軍用飛機可以飛,美國國防部緊急增派1千名部隊,協助美方人員撤離。

當地時間15日上午,美國駐阿使館周邊有黑煙竄出,使館上空異常忙碌,多架直升機來回穿梭起降,載運一批又一批的美國使館人員撤離,美國國旗已經降了下來,使館停止運作。

民眾急領現金 辦護照、海外簽證機構擠滿人

而喀布爾的銀行外萬頭攢動,神學士進城引發恐慌,民眾急著要把存在銀行的錢提領出來。逃難潮加擠兌潮,阿富汗人人自危,神學士要如何接管阿富汗,全球正高度關注。

國際組/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