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阿富汗逃難潮 傳民眾「吊掛」搭上飛機 起飛後摔落

阿富汗將由神學士組織接管,民眾爭先恐後擠上空橋階梯,想要搭上飛機離開阿富汗。圖/翻攝自AP Direct

激進組織神學士接管阿富汗,進入了首都喀布爾,駐阿富汗外國使館人員和公民在匆忙之中撤離,從週末開始,美國使館附近就頻頻有軍用直升機起降,還被外界拿來和1975年越戰的西貢大逃亡相比,使館也冒出黑煙,顯示人員趕在神學士進入前,緊急銷毀秘密文件。不僅如此,歐洲多國也同步派軍機撤離公民,許多阿富汗民眾也拚了命逃難,喀布爾機場湧現海嘯般的人潮,爭先恐後要擠上飛機,場面混亂不堪,傳出布爾機場至少已有5人喪命。

喀布爾機場恐怖逃難潮 外媒:至少5人亡

為了逃離,大批阿富汗衝入喀布爾機場。圖/台視新聞

阿富汗政權由神學士組織接管,大批阿富汗民眾宛如海嘯一般湧入喀布爾機場,爭先恐後攀爬空橋上的梯子想要登機,為的就是逃離神學士的掌控;而混亂場面不僅如此,飛機滑行要起飛時,民眾還追著飛機跑,而且疑似有人吊掛飛機上,在飛機起飛後摔了下來。根據外媒報導,喀布爾機場至少已有5人喪命,這些人是遭到槍擊還是意外死亡還要釐清。

美國使館竄出黑煙 疑緊急銷毀機密文件

美國使館冒出陣陣黑煙。圖/翻攝自AP Direct

而除了機場,喀布爾上空也有直升機頻繁起降,根據外媒報導指出,這代表美方人員正在撤離;且美國使館也冒出陣陣黑煙,相關人員透露是在緊急燒毀敏感文件。撤離喀布爾的畫面,還被拿來和1975年越戰西貢大逃亡相比,各國駐阿人員也紛紛緊急撤離,不僅克羅埃西亞外交官大包小包狼狽坐上軍機離開,法國大使一家人也同樣坐上軍機撤離,畫面有如戰爭來臨。

市區出現逃難車潮 監獄被攻陷、囚犯遭收編

神學士佔領下的阿富汗亂象不只這些,喀布爾市區也湧現逃難車潮,如同大型停車場;神學士也攻破喀布爾一座主要的監獄,釋放數千名囚犯直接收編,據傳部分囚犯還曾經是恐怖組織ISIS的聖戰士。

民眾湧入銀行領錢。圖/翻攝自AP Direct

還有大批民眾擠在銀行領錢,但沒有銀行人員理會他們;而為了出走,甚至有部分民眾冒險走陸路,進入烏茲別克或巴基斯坦,顯然對神學士接手的新阿富汗,充滿恐懼。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