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漢寶溪岸邊泥床。圖/台視新聞
彰化漢寶溪岸邊泥床。圖/台視新聞

前年2月,台北市一名24歲廖姓男子休假時,跟朋友到彰化漢寶溪東岸抓螃蟹,沒想到在潮濕的泥巴地上被電死,檢方查出禍首,正是附近一名粘姓的文蛤養殖業者,沒做好維護電線的安全義務,造成老舊電線漏電,總開關的斷路器也失效,電流沿著溪水傳遞,釀出人命。案件經過一、二審,再上訴,被最高法院駁回定讞,粘姓業者遭判3年徒刑。

電路年久失修釀悲劇 養殖場業者疏失遭判刑

漢寶溪岸邊露出泥床,這裡生態資源豐富,但在一旁就是魚塭,連接不少電線,還曾發生不慎電死人的意外。附近鄰居想起往事,直呼「真的太冤枉。」原來2年前小年夜凌晨,24歲廖姓男子和朋友趁著退潮來到漢寶溪抓螃蟹,他突然雙腳陷入泥濘中,喊著朋友拉他上岸,沒想到一脫困就慘遭電擊,最後休克死亡。

男子脫離泥沼後觸電身亡。圖/台視新聞

檢警調查發現罪魁禍首正是附近文蛤業者設置的電線和電纜線,因為外皮破裂,造成漏電,加上總開關箱內的漏電斷路器失效,沒能自動斷電,電流順著溪水傳遞,釀出人命。

死者父母難以接受一夜之間痛失寶貝兒子,案件經過二審,都認定是粘姓業者沒做好維護電線的安全義務,加上他否認犯行,案發後試圖變換總開關箱內的線路與斷路器配線,拆掉抽水馬達,企圖推卸責任;再來,也沒達成和解跟賠償,認為被告犯後態度不佳,最高法院駁回上訴,最終以《過失致死罪》判處3年徒刑定讞。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