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本堅持要民眾自費1千元的五倍券政策,除了民怨四起,黨內也有反對聲浪,昨(13)日下午,英系立委跟部分執政縣市長到官邸跟總統蔡英文還有官員討論,最後蔡英文出手,迫使行政院改變堅持,有意改為全民免費領券,利用經濟成長率,替行政院長蘇貞昌解套。

總統官邸與派系討論 凝聚「全民免費換券」方向

關於五倍券政策,蘇貞昌傾向拍板兌換需要的1千元,全由政府吸收負擔,政策大轉彎都是因為擋不住自家人壓力。正國會立委率先發難,多次挑戰政策,英系再加碼集體透過臉書,反對用1千元換五倍券,黨籍立委更揚言要缺席週一(16)會議,拒絕被摸頭。

13日下午英系跟正國會派系人士,還有部分執政縣市長前往官邸,跟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討論方案,最後蔡英文出面協調,迫使行政院放棄堅持,晚間蘇貞昌就傾向拍板全民免費領券。

面對五倍券政策大轉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大讚行政院做了一個好決定;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對於蘇貞昌和行政團隊願意傾聽、體恤民意的舉動表示感謝,讓民眾不需要再從荷包裡面拿出1千元,來兌換五倍券。

蔡英文先拋做好溝通 英系立委出招迫使政策大轉彎

黨內反彈聲浪這幾天逐漸升高,儘管行政院曾微讓步,釋出擴大不用自費1千元的範圍,但派系不領情,蘇貞昌遭到圍攻,甚至行政院在溝通說,「五倍券印刷的版做好了」,勢在必行的態度,惹惱黨團,最後才由蔡英文出面協調。

然而不管例行會議還有中執會上,蔡英文強調行政院會參考去年的經驗,提出振興方案,更提醒行政院在定案前,一定要做好溝通的工作,也希望大家持續提供意見。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