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近期不少境外移入個案,當中不乏有完整接種2劑疫苗者,卻依舊染疫。今(14)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完整接種後仍染疫者比例不高,確診者多為非完整接種疫苗者。

羅一鈞表示,自7月2日起,改變邊境管理策略以來,累計境外移入確診數為145例,其中40例有疫苗接種紀錄。細分接種情況,已接種1劑有14例,完成兩劑接種則有26例,而這26例當中,「完整接種者」為14例。

所謂「完整接種」,意指接種完2劑疫苗後,須滿14天,或是嬌生等僅需接種1劑的疫苗,接種也須滿14天。指揮中心就「完整接種」情況來統計,發現有14例符合完整接種的條件,不過,當中又有2例是在接種前已於國外確診,因此需扣掉此2例,等於12例為「突破性感染」。

羅一鈞表示,這12例中,發病或無症狀者都有,有3人經基因定序為Delta變種病毒株。疫苗接種廠牌有5人輝瑞BNT疫苗、嬌生及莫德納各3人、1人AZ。擴大來看,40人接種疫苗的廠牌,19人輝瑞BNT、7人AZ、6人莫德納、嬌生及科興各4人。

羅一鈞分析,這段時間的境外移入者,完整接種後仍染疫者比例不高,整體接種疫苗比例也達28%,大多確診者仍非完整接種疫苗。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