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各地高溫約31至35度,中午前後感受較悶熱。圖/台視新聞
今各地高溫約31至35度,中午前後感受較悶熱。圖/台視新聞

今天是農曆7月7日「七夕」情人節,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4)天南部降雨機率高,容易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高溫約31至35度,中午前後感受較悶熱,請多補充水分。

西南風影響 南部降雨機率高

氣象局指出,今天受到西南風影響,南部降雨機率高,容易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中部雖不定時也有局部降雨,不過偏向以午後熱對流產生的雷陣雨為主,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部分地區午後雷雨出現的時間會比較早,中南部地區及午後各地山區、大台北地區有短延時強降雨、局部大雨甚至大雷雨發生的機率。

熱帶性低氣壓生成 向西進行

另外,目前太平洋地區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TD14),今天凌晨2點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3.0度,東經164.5度,以每小時24公里速度,向西進行,目前對台暫無影響。

熱帶性低氣壓(TD14)。圖/翻攝自氣象局

明起天氣轉為穩定 為多雲到晴

氣象局預估,週日至下週五(15日至20日)太平洋高壓增強,天氣穩定,各地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的範圍稍縮小,但仍以山區、近山區的平地及大台北地區為主,局部地區仍有大雷雨、較大雨勢出現的可能,下週日至下週二清晨到上午間中南部沿海偶有零星短暫降雨,此外下週三、下週四東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降雨。

各地擴散條件佳 空品多為良好等級

空氣品質方面,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指出,14日環境風場為西南風,各地擴散條件佳且午後有陣雨發生,空氣品質為良好至普通等級。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