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小心翼翼替石虎做斷層掃描。圖/台視新聞
醫護小心翼翼替石虎做斷層掃描。圖/台視新聞

為人類檢查身體的斷層掃描,這回檢查對象相當特別,是一隻受傷的石虎。原來這隻石虎身受穿刺傷,反覆治療了十個月,傷口卻不見好轉。所幸有醫院提供斷層掃描設備,罕見為石虎做精密的檢查,才發現牠的鼻腔有漏管狀況,總算能夠對症下藥。

動物罕見做精密檢查 醫護細心照護受傷石虎

受傷的石虎打了麻醉後沉沉睡去,四名醫護人員趕緊將牠固定,要由斷層掃描機器進行全身檢查。只是同樣流程對醫護來說卻不太熟悉,因為這回病患是保育類動物,讓參與醫護甚感新奇。竹山秀傳醫院員工謝明麗表示:「真的從來沒有想過石虎需要照CT,沒有想過、也沒有看過,很難得,剛好有機緣可以看到。」


小石虎打了麻醉後陷入昏睡。圖/台視新聞


醫護也難忘! 石虎傷難癒 斷層掃描找病灶

這隻石虎受到穿刺傷被送到南投特生中心治療,只是十個月來傷口明明結痂卻還是反覆化膿,獸醫師傷透腦筋,只好借助醫院的斷層掃描幫忙。

竹山秀傳醫院放射科組長江蕙君說:「困難點是說我們當初在學校學的就是人體的解剖,而且這隻石虎比較小隻,所以我們在掃描設定的條件上面,我們就有點比較小朋友的一些條件。」 

經過掃描呈現3D畫面,發現石虎的鼻腔內有漏管狀況,傷口才遲遲無法痊癒,找出病灶後獸醫師也將對症下藥。不同以往幫人體進行斷層掃描,這回雖然多了些困難,卻讓醫護執業生涯留下可愛又難忘的回憶。

南投/曾如成、許芷瑄、 黃澄柏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