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將開放施打。圖/台視新聞
國產高端疫苗將開放施打。圖/台視新聞

中央開放國產高端疫苗於第六輪施打,16日開放民眾預約,23日正式開打。儘管現在有願意接種高端疫苗的人數為111萬多人,但綜觀所有選項,非高端不打的占比僅1.44%,仍位居最後,顯示國人對國產疫苗的信心度仍不足。指揮中心表示,等國產疫苗上線後,將展開各廠牌疫苗的保護力分析,從接種不同廠牌後的染病發生率,判斷疫苗保護力。

保護力大數據分析 四個對照組追蹤染疫發生率

台灣第六輪疫苗施打即將上路,這回國產疫苗高端將會正式上線,不過,雖然截至到12日下午5點為止,有意願施打高端的民眾有111萬多人,但非高端不打的其實不到20萬,占比1.44%,對比其他疫苗仍然敬陪末座。

第六輪疫苗接種將開放高端疫苗。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表示,之後疫苗小組就會展開各廠牌疫苗保護力大分析,包括國產高端疫苗。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以後我們台灣發生任何的新冠感染的確診案例,我們都會去追溯他的疫苗接種史,然後看說不同的疫苗,以後發生所謂新冠病毒穿透性感染的比例是怎麼樣子,計算出各種疫苗相對的保護效力。」

疫苗小組現在擬定,將把AZ、莫德納、高端和未接種者分成四個對照組,依據健保資料庫或是疫苗接種紀錄,進行大數據分析,從接種不同廠牌後的染病發生率,判斷疫苗保護力。

疫苗小組將分析不同廠牌疫苗保護力。圖/台視新聞

高端上線挨轟太草率 專家:蛋白疫苗效力不會低

至於外界仍有聲浪認為,國產疫苗是在未知狀況下匆忙上線,甚至有人質疑太過草率,對此李秉穎說:「抗體的數據是跟保護力成正比的,未來幾乎所有的新冠疫苗研究,都會採取免疫認證,所以我不認為是一個冒險的做法,目前抗體的數據看起來的話,這些蛋白疫苗它不會說效力不好。」

高端疫苗即將大規模開打,儘管有人質疑圖利特定廠商,但也有不少專家背書,開發國產疫苗勢在必行,能成功也將是國人一大福音。 

台北/陳詩雨、陳建國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