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分局長要求消防員看完《火神的眼淚》,寫下300字心得。圖/公視提供
消防分局長要求消防員看完《火神的眼淚》,寫下300字心得。圖/公視提供

台劇《火神的眼淚》演出消防人員工作中的辛酸故事,引發民眾追劇熱潮,台南消防局長看完後感觸很深,便要求幹部一定要看,還要繳交心得報告,甚至強硬規定心得最多只能300字,不要無病呻吟,讓幹部相當無奈,而對此局長解釋,只是想以心得方式傾聽基層心聲,以改善現有的消防生態。

消防局長要求幹部看劇寫心得 只要300字「別無病呻吟」

日前台南消防局長李明峯在群組公告,要求分隊長以上幹部,在6月10日以前看完《火神的眼淚》,並繳交人事室300字以內的心得,還要求不要寫作文,或是無病呻吟,要寫出需要精進的部分,強硬作為,同仁看法兩極。

台南消防局長要求分隊長以上幹部寫看劇心得。圖/台視新聞

第四大隊新化中隊長馮智泉認為,藉由電視情境,可以讓幹部想一下,如何當一個稱職的指揮官,李明峯也說,歌功頌德不是幫基層講出心聲的話,他認為那個方法就不太妥。

90份心得分47類項目轉發各科室 局長:傾聽基層心聲

對此局長強調,自己也是看完戲劇後,認為感觸極深,才會以心得方式,希望幹部點出不足之處,藉此慢慢改變消防生態,而人事室收到的90份報告中,已經針對建議事項分成47類項目,轉發給各科室等待回覆。

李明峯表示,基層消防員有什麼心聲,要反映讓他知道,那就會一起來幫忙解決,甚至有些需要去爭取,他就會盡力去做。 

目前成效如何有待觀察,只能說體系問題,局長有意傾聽基層心聲,立意良善,但強硬規定繳交報告,恐怕達不到預期效果,還會引發幹部反彈。

台南/黃富祺、田宇涵、莊濟維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