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士1週拿下15省府,阿富汗已有39萬名難民。圖/翻攝自AP Direct
神學士1週拿下15省府,阿富汗已有39萬名難民。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從阿富汗撤軍後,激進組織神學士勢如破竹,最近一星期內迅速拿下至少15個省府,第2大城坎達哈跟第3大城赫拉特13日也都宣告淪陷,美國緊急調派約三千名軍隊撤離使館的工作人員,根據聯合國統計,這場戰爭至少已經造成39萬人流離失所。

美國在911事件之後,出兵阿富汗清剿神學士政權,但這場拖了二十年的戰爭已經在美國國內失去支持,如今拜登延續川普政府的決定撤軍,神學士立刻攻城掠地,拜登表示阿富汗的領導人必須團結起來,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也讓外界擔心神學士如果重掌阿富汗,恐怖主義會不會死灰復燃?

神學士攻下阿富汗第2、3大城 首都喀布爾30天內恐成孤島

美國總統拜登4月宣布全面從阿富汗撤軍,神學士民兵發起閃電攻勢,從鄉村包圍城市,全國34個省府之中,至少已經拿下15個,就連第3大城赫拉特跟第2大城坎達哈也相繼淪陷。

軍車上擠滿民眾,在坎達哈遊街大肆慶祝,因為這裡是阿富汗南部的經濟樞紐,更是1990年代神學士的發源地,阿富汗政府軍兵敗如山倒,神學士不費一兵一卒就攻城掠地,目前已經控制阿富汗全3分之2以上的領土,距離首都喀布爾只剩不到150公里,根據外媒報導,情勢沒有最壞只有更壞,現在傳聞喀布爾30天內將成為孤島。

美國急調3千美軍撤離使館人員 39萬難民流離失所

阿富汗情勢急劇惡化,美國國防部也緊急在48小時內,調派3000名美軍協助撤離使館人員,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這不是放棄、這不是疏散,而是減少美國人在當地活動。

一個月來,上千名平民化作砲灰,數萬人淪為難民逃往喀布爾,露宿街頭,根據聯合國統計,這場戰爭至少已經造成39萬人流離失所,難民攜家帶眷逃亡,小孩子兩天來都睡在毯子上,餐風露宿都沒人幫助。根據五角大廈評估,神學士可能30天內就會重新奪回喀布爾,照目前的攻掠速度,可能會提前。

2011年底,美國從伊拉克撤軍,當年負責撤軍談判的人,就是當時擔任副總統的拜登,現今的阿富汗彷彿就像1975年的越南。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