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及其他北約國家開始撤軍阿富汗,神學士隨即趁機掠奪多個省會。圖:AP
美國及其他北約國家開始撤軍阿富汗,神學士隨即趁機掠奪多個省會。圖:AP
  • 美軍撤離阿富汗後,神學士旋即大舉入侵,連首都喀布爾也不保
  • 即使擊斃賓拉登,阿富汗戰爭仍未告終,政府與神學士和談觸礁
  • 神學士攻勢猛烈,美軍要阿富汗人須自救,人民受苦於無盡戰火

前往阿富汗第二大城坎達哈的路上,還看得到一般民眾的車輛,其實這裡已經遭到了神學士民兵團團包圍,神學士甚至在13號宣稱,已經攻下第二大城坎達哈。

美軍撤離阿富汗後 神學士大舉入侵

雖然雙方多半在晚間交火,但槍聲仍不時在白天響起,1994年神學士從這裡發跡,時隔兩年就拿下了首都喀布爾,控制大部分的領土,即使美軍入侵垮台後,也沒有銷聲匿跡,阿富汗政府軍四面楚歌的現況,正是美國近來宣布撤軍後,可以預見的結果。

即使擊斃賓拉登 也不代表阿富汗戰爭告終

2011年美國在歐巴馬任內,順利在巴基斯坦擊斃賓拉登,然而這不代表阿富汗戰爭就此終結。2001年美國推翻了窩藏賓拉登的神學士政權後,扶植的北方聯盟政權,始終無力掌控阿富汗,美國跟其他北約國家的軍隊選擇留在阿富汗,試圖剷除神學士跟蓋達組織,讓這場戰事結束變得遙遙無期。

川普政府在執政最後一年,跟神學士簽署了一份和平協議,並敲定2021年5月1號前,全數撤軍,正式終結這場美國有史以來最長的戰爭。拜登上台後也跟隨了川普腳步,但把期限延後到8月底,不過阿富汗政府跟神學士的和談卻一直觸礁,神學士趁機壯大,不斷攻城掠地。

神學士攻勢猛烈 美軍要阿富汗人必須自救

東京奧運快落幕之際,神學士突然加劇攻勢,在短短幾天內,一口氣攻陷好幾個省會,阿富汗政府軍節節敗退,甚至不戰而逃,還有不少將領看苗頭不對,向神學士倒戈。美軍雖然加強空襲,但也強調阿富汗人必須自立自強,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並暗示阿富汗領導階層,抵抗神學士的決心不夠。

或許是看到大勢已去,美國國務院列出了幾項條件,要神學士在奪權後遵照執行,否則將被國際社會孤立。阿富汗戰略位置特殊,除了美國,過去英國、蘇聯都為入侵這塊土地,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這裏號稱帝國墳場,不管最後是誰掌控了阿富汗,永無止盡的戰火,受苦受難的還是阿富汗的人民。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